想要一個理想的小預算裝潢設計,在做室內設計與選購家具前,第一步就是要規劃動線,為什麼呢?
 
不同的房屋類型,與不同的使用者,適合的動線都不盡相同,
然而動線規劃的主軸就是圍繞在「化繁為簡、符合生活需求、貼近生活方式」三大點,
而非大量使用系統櫃收納牆,適時使用訂製家具,就能妥善運用空間,並讓裝潢費用更平價
 
以下青 禾創就幫大家整理出10大動線規劃技巧,裝潢新手快來做筆記吧! 2e02e0bf2bebe6ca742ea4a65abd40c0_w48_h48
 
 
 
一、 新屋動線規劃重點 
 

裝潢,裝潢設計,動線,動線規劃,平價,平價裝潢

 
新屋分為預售屋與新成屋兩種,預售屋可以先要求客變(意即在工程尚未完工前,甚至於開工前,買方先決定格局、隔間位置……等),
所以建議在這時先進行變更,因為在交屋之後(即新成屋),如果要進行隔間牆或動線的異動,就需要額外花費大筆的裝潢費用。  
 
 
 
二、 老屋動線規劃重點 
 
裝潢,裝潢設計,動線,動線規劃,平價,平價裝潢
 
一般而言,老屋重新裝潢,動線規劃主要以潤飾稜角、縮短廊道、減少隔間為主,規劃動線時也需考量水電配置、採光與通風做安排。
 
 
 
三、 動線規劃按空間用途做適當安排 
 
裝潢,裝潢設計,動線,動線規劃,平價,平價裝潢
 
先規劃出對空間的需求,並依照其用途、使用率與希望出現的順序做安排,
通常為玄關→客廳(結合餐廳或書房、工作室)→浴廁→廚房→臥室 78e86635b86e0c81293bae340dca0db2_w20_h20
規劃時要留意動線是否順暢,例如客人從客廳到浴廁的路線不宜過長。
 
 
 
四、 以人為本的動線規劃 
 
裝潢,裝潢設計,動線,動線規劃,平價,平價裝潢
 
一個舒適的空間與動線,需要考慮使用者的需求,不同使用者有個別的規劃方式,例如:
1. 有長輩、行動不便者的家庭,需要特別規劃無障礙空間。
2. 有小孩的家庭需要留意斜牆面、修改有稜角的動線,並規劃遊戲室,區隔臥室與遊戲空間。
3. 新婚夫妻需預留新生兒的房間,並在臥室預留嬰兒床的空間。
此外也需考量到人的行動,一般常見的尺寸為:走道寬80公分以上,90-120公分最佳,床邊走道寬70公分以上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