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廚房,最重要的就是實用性,
 
透過動線規劃,能讓使用者烹飪時更加輕鬆,充分體驗下廚料理的樂趣;
 
而理想的餐廳則需能讓家人舒適、放鬆的享受美食。
 
我們如何運用動線規劃打造一個能與家人交流情感的廚房與餐廳呢?
 
 

 

一、 廚房與餐廳的基本格局 

 

廚房與餐廳的基本格局

 

-動線規劃建議-

 
1. 廚房規劃在有足夠光源、通風良好處。
 
2. 廚房高度維持在270公分以上,避免壓迫感,並預留60公分以上的走動空間。
 
3. 瓦斯爐上方要預留足夠的空間和高度(大約距離抽油煙機65-70公分),且需距離牆面至少40-60公分。
 
4. 在水槽與冰箱之間預留40公分左右的空間,容納碗盤架,收納剛洗好的碗盤。
 
5. 依照烹調習慣來規劃動線,一般使用順序為:冰箱→水槽→瓦斯爐檯→調理檯面→餐桌,可依此順序安排動線。
 
6. 儲藏區規劃在接近冰箱的區域。
 
7. 黃金三角形動線,又稱標準型工作金三角(點我看圖),意即瓦斯爐、水槽、冰箱三點的距離不超過6公尺,每個點的理想距離為90公分。而廚房的通道不應穿越此工作三角型,避免影響廚房的工作流程及效率。
 
8. 一字型動線又稱單壁廚房,可運用在小空間,如有中島型檯面,廚具與中島型檯面需預留120公分以上的使用空間。
 
9. L型動線長邊需控制在2公尺左右,可用於空間轉角,此動線利於增加或合併用餐區域。
 
10. U型動線適用於大空間,便於收納,能提供更寬敞的工作空間,如若空間非常大,需要留意工作三角的距離。
 
11. 雙排型動線又稱走廊式廚房,常見於一般餐廳,一邊為烹調及洗滌區,另一邊為儲藏區。
 
12. 小空間可採用開放式廚房,透過相近的風格與流暢的動線規劃,將廚房與餐廳做結合。
 
13. 大空間可在主餐廳旁額外規劃附餐區,以簡單沙發或小型餐桌做空間配置。
 
14. 可增設具備收納機能的中島,做為廚房與餐廳的分界,並增加收納空間。
 
 
-風水面建議-
 
1. 廚房缺角、格局不方正容易使運勢下滑、破財,如有此問題,可擺放五斗櫃等家具補平缺角。
 
2. 廚房不宜規劃在住家中央、樓梯下方、後陽台與廁所上、下方。
 
3. 廚房不宜規劃在正對大門、廁所處,如有此問題,可設置玄關、屏風、過膝長簾化解。
 
4. 廚房與餐廳合併的空間,可在廚房種植黃金葛,或在餐桌擺放盆栽。
 
 
 
二、 家具配置 
 
 
廚房與餐廳的家具配置
 
 
-動線規劃建議-
 
1. 抽油煙機需考慮實用性,且尺寸需大於瓦斯爐,例如90公分的抽油煙機搭配80公分的瓦斯爐。
 
2. 烹調區的爐具、烤箱、高溫鍋具放置在接近水槽或工作檯面的位置。
 
3. 冰箱可放置在水槽右側的位置,除了方便使用,開冰箱門時也不會影響動線。此外,上下、左右皆需預留5-10公分的散熱空間。
 
4. 如有中島,可收納較少用的大型電器或鍋碗瓢盆。
 
5. 選購符合使用人體工學的廚具,例如工作檯面需有40-60公分的工作空間,80-100公分為最佳,而烹調區最符合手肘使用的檯面高度為:(身高/ 2)+5公分洗滌區的檯面建議高度則為:(身高/ 2)+10公分
 
6. 廚房與餐廳的廚具、家具需選擇容易清理、防潮、抗壓且收納機能佳的材質。
 
7. 餐廳內的桌椅依使用人數與空間做選購,4-6人可採方桌,中型圓桌適用於直徑3公尺以上的空間或人數較多的家庭;此外也需考量人體工學與視覺美感。
 
8. 餐桌、椅需與牆面距離35公分以上,方便出入與使用。
 
9. 餐具櫃與廚房規劃有關,如大型電器需放在餐廳,則需配置容量大、收納機能佳的餐具櫃。
 
10. 餐廳可擺放長椅、餐具櫃,或輕透材質的屏風、彩繪玻璃作為與客廳的分界。
 
 
-風水面建議-
 
1. 避免冰箱和瓦斯爐互相正對。
 
2. 不可將洗衣機放置於廚房內。
 
3. 餐桌避免設置在廁所旁、樑下。
 
4. 餐桌與瓦斯爐分開較佳。
 
5. 餐桌選用方型或圓形,避免不規則形狀;材質選用木質,避免使用玻璃、金屬材質。
 
6. 廚具、家具與牆面選用輕淡明亮的顏色,如白色、綠色,避免使用黑色與藍色。
 
 
 
三、 低預算裝潢設計運用於廚房與餐廳 
 
 

kitchenflow04.png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