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亮起來!改善採光,輕鬆擁有舒感居裝潢!    
 
什麼樣的家,讓人心甘情願、死心塌地住一輩子?
 
 
 
買房子與裝潢時最重視的除了「價格」之外,
流暢的動線規劃能讓生活更美好自在,也能讓裝潢更完善。
還記得嗎?在100分平價裝潢設計大剖析!先從10大動線規劃技巧開始!裡有很仔細的說明了動線規劃對裝潢的重要性喔!
 
然而,影響居住的舒適度不單單僅是動線的流暢性而已;
擁有一個採光佳的居住空間,除了能讓使用者身心健康,更使人情緒愉悅安定。
 
青 禾創今天就要教各位如何利用裝潢來調整房屋的不良採光,利用3大技巧,使整體空間「通透明亮」。
 
 
 
Point1 引光入室
 
裝潢,採光
 
使光線流動、穿透是處理採光的第一要領,大部份老舊房子受限於格局,通常只有單面採光,部分空間因為沒有對外窗而成為暗房。
 
暗房由於光線先天的不足,導致白天時仍需開燈,至此產生額外的電費開銷。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又該如何改善呢?其實只要利用天井引進自然光線,不但能解決光線問題,還能改善空氣不流通產生的潮濕異味呢!(小提醒:打造天井時需要留意法規,避免影響其他住戶的權益。) 9a53ac3579f4ff0be079def6bd1dd5c3_w48_h48
 
倘若無法利用天井引進自然光線,針對不同居家空間的需求,規劃運用人工光源隱藏式燈光設計(針對需求降低開銷),例如:用餐區、書房閱讀區建議使用光源較明亮的燈具;休息為主的臥室則使用光源柔和的燈具。因應不同格局與需求規劃,即使是採光不足的空間也能營造出多層次的視覺效果!
 
 
 
Point2 營造穿透視覺
 

裝潢,採光

裝潢,採光

開放式格局的穿透感設計是營造視覺穿透感與解決採光不良的最佳方式!可以將非承重牆(僅做隔斷用,不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打掉,減少封閉式的隔斷,隔間牆選用玻璃材質,呈現透視、透光或者是半隔斷(採取一半或近一半的分區設計)的效果,達到視覺空間的延展,能有效解決採光不足的問題,並優化整體的空間規劃,用平價簡易的裝潢技巧輕鬆擁有寬敞明亮的居所。
 
 
■ 不做過於花俏的吊頂
 
裝潢,採光
 
並不是每一個空間都適合選用天花吊頂(泛指天花版設計),例如採光不好的空間,在天花板的裝潢上需避免過於花俏,除去窒息與壓迫感,使空間更具延伸性和流暢性。
 
 
■ 家具的簡約主義
 
裝潢,採光
 
家具是生活品味與居住美學的代表,除了與居住空間的室內設計風格有緊密相連之外,家具的混亂或者不合理的位置擺放,更是會影響採光的喔!對家具選購有興趣可參閱你的家具選對了嗎?家具這樣挑!4大技巧教你做家具選購,低預算裝潢也能打造高級舒適的居住環境!
 
在通風和透光的窗戶旁儘量不要放置雜物,避免破壞色調協調性以及遮擋自然光線進入室內。如果強調收納機能,建議拋開沉重厚實的帶門實木櫃,選擇開架式的收納櫃進行分類收納,保持室內空間乾淨整潔,營造清爽的視覺感,整體空間的採光自然明朗光亮!
 
 
 
Point3 改變家居的色系格調
 

裝潢,採光

裝潢,採光

 
在色彩及建材的運用搭配上下點功夫就能改善採光 — 避免暗沉的色彩,運用淺色增光的建材,可以大幅增加室內的漫反射(光線反射現象),例如:白色、米色、銀色等淺色系來裝潢。舉例來說:光滑的瓷磚地板就是自然增加漫反射的不錯選擇。
 
 
■ 使用帶反射感的軟件裝潢材料
 

裝潢,採光

裝潢,採光

 
鏡面來反射光線和增加空間感也是常見的手法之一,將鏡子懸掛於鄰窗位置,藉由鏡面的反射作用,來達到漫反射效果。除了利用鏡面反射,帶反射感的燈具或軟件材料,例如:金屬、玻璃、光亮的瓷器……等,亦可帶來相同的採光效果。
 
 
 
看完上述的介紹,是否對採光技巧更瞭解了呢?
 
採光不但與生活息息相關,更是與通風、家具配置、動線規劃等環環相扣,
做好採光更能提升居住的舒適度與裝潢的完整度。 a1068a7de4ee32f1a7c9846892bab865_w48_h48
 
 
 
想了解更多平價裝潢設計,及低預算裝潢改善房屋體質的撇步,可以參閱文末的延伸閱讀!
 
 
 
平價裝潢的高居住品質,是青 禾創的堅持。-青 禾創 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採光 裝潢設計
    全站熱搜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