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的寵物空間設計規劃,讓裝潢更有愛。
 
飼養寵物的風氣越發鼎盛,原因不外乎單身人口與老年人口的增加,而主人們都希望能讓自己的毛孩子過得更安適自在,那麼,我們該如何進行寵物空間設計規劃,打造理想裝潢呢? 9a0da64e0688c0077d509726210f6507_w48_h48
 
其實,牽繩的兩端都很重要喔!
 
這次青 禾創就要教大家做寵物空間的設計規劃,讓你與毛小孩共同擁有理想舒感居裝潢! 78e86635b86e0c81293bae340dca0db2_w20_h20
 
 

 

一、 了解寵物生活需求與習慣
 
裝潢, 寵物空間,寵物空間設計規劃
 
 
1. 寵物在居家的定位:若寵物飼養在屋外需要規劃充分的活動空間,並留意排水孔設計(方便後續清潔)、防蟲蚤、避暑防寒,寵物居住的房屋大小亦須適中(過大無法保暖);如欲飼養在屋內可參閱以下幾點。
 
2. 寵物的生活需求與習慣:做寵物空間設計規劃前,須先了解寵物與自己的生活需求及習慣,適當的規劃空間功能與動線,讓每個空間都能更貼近使用者及寵物。
 
3. 寵物與家庭成員的互動:在寵物空間的設計規劃上亦須將家庭成員納入考量,若家中成員有過敏問題,須將寵物與人的活動空間隔開,並在寵物間安裝獨立自動空調系統,避免與其他空間的空氣對流,解決環境過熱、寵物體味……等易造成過敏原的起因。
 
 
 
二、 寵物空間設計規劃要點
 

裝潢, 寵物空間,寵物空間設計規劃

 
1. 安全耐用的建材:裝潢時,可選擇耐用防刮、安全無毒的建材,讓使用者與寵物都能安心居住,並確保居住品質。
 
地板可選用超耐磨地板立體有紋路的款式,應盡量避免使用實木與光滑材質,增加寵物抓地力;門片可選用玻璃材質,讓寵物看得到外部,提升安全感並防止寵物抓傷門片;牆面留意隔音,且牆邊導圓角,可避免寵物碰撞受傷。
 
2. 開放式空間設計:做寵物空間設計規劃時,如同一般空間規劃,都需要考慮動線、採光、通風三個要素,建議規劃成開放式空間,以家具或玻璃材質做隔間,讓主人與寵物能時刻看見對方,亦讓寵物有足夠空間自由走動、玩耍。
 
3b9b4e7fe112d096e8042231517a594d_w48_h48 文章複習

 動線:100分平價裝潢設計大剖析!先從10大動線規劃技巧開始!

 採光:採光有一套!3大技巧打造你的舒感居裝潢!

 
3. 寵物安全防護措施:為了減少寵物在家發生意外的情形,在規劃空間設計與裝潢時,可於陽台及樓梯旁加裝柵欄、玻璃與防墜安全網,並留意電源插座的預設位置,避免使用時增加不必要的延長線,防止寵物啃咬、抓取……等。
 
4. 寵物的機能配置:在寵物空間設計規劃上運用小巧思,不僅能讓居家裝潢獨具特色,也能給寵物更富趣味的活動空間,例如在門片上設置寵物出入小門,或於牆面融入貓抓板、麻繩柱、跳台……等設計。
 
除此之外,可因應家中寵物挑選適宜層板及家具高低,例如:家中有貓咪可選用漸進式的層板高度;家中有狗則可選擇較低的家具,避免小狗長期跑跳造成腳部損傷。
 
5. 寵物的獨立空間:若要區分寵物與人的活動空間(尤以家中有多隻寵物),可個別為寵物規劃獨立空間,維護寵物與主人的生活品質。
 
寵物獨立空間可規劃在家中的零碎空間或陽台,作為寵物休息區或收納相關寵物使用必需品(尿墊、貓砂、零食……等)。
 
 
 
三、 寵物空間的布置方式
 
裝潢, 寵物空間,寵物空間設計規劃
 
1. 家具選購:家具避免選用實木材質,以減少寵物抓傷毀損,若使用石材或金屬,須留意邊角設計,需有防撞導圓設計;盡量減少使用開放式櫃體以免沾黏寵物毛屑,改以抽屜式或有拉門的收納櫃為主。
 
2. 軟件選購:避免使用大面積地毯(防止抓傷)與布質類、絨毛類軟件(減少滋生細菌)。在沙發的挑選上,以可更換椅套的沙發為主,避免使用真皮,能防止抓傷且易於清潔;沙發與桌椅可加裝椅腳套防撞,增加安全性。
 
3. 寵物用品與配件布置居家:寵物用品(如床墊、衣櫥、碗、收納籃等物件)可選擇與原有裝潢、家具成套的設計與配色,並選購具有設計感或顏色鮮豔的寵物配件做居家點綴,例如將項圈與牽繩陳列於牆面,或將領結、鈴鐺作為裝飾品,展示於居家空間。
 
 
 
四、 平價裝潢做寵物空間設計規劃
 
裝潢, 寵物空間,寵物空間設計規劃
 
1. 平價裝潢可以參考青 禾創共享工程提供的服務,我們提供安全無毒的建材、美觀舒適的通用設計,完成使用者的裝潢工程需求,詳情可以參閱裝潢預算怎麼抓?如何用小資預算做裝潢?2016全新裝潢設計概念-共享工程!這篇。
 
 
 
 
如何定義理想的寵物空間設計規劃呢?除了裝潢設計之外,更重要的是主人與寵物間的教育訓練,唯有雙管齊下,才能將空間的設計與應用做最大化的發揮喔!
 
 
 
與寵物的美好時光,就讓青 禾創替你實現。-青 禾創 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