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室內燈光設計,為居家裝潢加分 
 
 
一樣的居家裝潢,不一樣的視覺效果,源自於出色的室內燈光設計。繼之前的採光教學,這次青 禾創要教大家做室內燈光設計。
 
 
 
一、 室內燈光設計從認識光源開始
 

裝潢,居家裝潢,室內燈光設計,燈光設計

 

光源依類型來說分成兩大類:
 
自然光源-即太陽光,要怎麼讓暖暖的陽光灑滿屋內呢?在採光有一套!3大技巧打造你的舒感居裝潢!這篇有詳細介紹喔!
 
人工光源-即人造光(各類燈具),分為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
 
依不同用途可細分成下列幾種項目:
 
1. 普照式照明-整體/基礎:通常指一個空間的主燈,設置於天花板中央,提供整體空間亮度、全面式均質照明,如吸頂燈、吊燈。
 
2. 功能性照明-局部/集中式:屬於直接照明,可以加強指定區域光源,像是閱讀檯燈、炒菜時的投光燈……等,或用作導向照明(引導視線的照明),如玄關的壁燈、畫作上的聚光燈。
 
3. 背景式照明:屬於間接照明,可以用來增加氣氛、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是裝飾性的照明,天花板四周的嵌燈、燈箱、木作燈光(結合木作夾層的燈光設計)……等都屬於這類照明設計。
 
 
二、 室內燈光設計如何安排?
 

裝潢,居家裝潢,室內燈光設計,燈光設計

 
1. 透過大面積玻璃引入自然光,讓空間有更充沛多元的光源,使整體室內燈光設計更豐富。
 
2. 根據居家空間動線來安排室內燈光設計,以燈光引導動線。
至於動線要怎麼規劃,可以從100分平價裝潢設計大剖析!先從10大動線規劃技巧開始!找到答案。
 
3. 針對空間功能及需求做室內燈光設計,例如浴室僅需基礎照明、工作室得搭配桌燈輔助,展示櫃則可增加局部光源,臥室能以低亮度的床頭燈或暖色光線營造出舒心放鬆的感覺。
 
4. 留意燈光色調、演色性與亮度,可提高室內燈光設計實用性,如更衣室要用白光確保上妝的色彩真實度,餐桌上的黃光可增加用餐溫度。
 
5. 做室內燈光設計時,需考慮眩光的問題,比如過亮、過暗或燈源過近(過近須加裝燈罩),還要考量燈光在空間的反光效果,避免使用者雙眼不適。
此外需注意燈光對日常物品的損害,像皮衣就不能被長時間照射,故衣櫃燈光需使用間接照明避免影響衣物。
 
6. 燈光運用得當還能放大整個空間的視覺感,例如運用局部照明強調光線,再加上間接照明(例如層板燈)可營造出不同的空間層次感。
或是以空間考慮選購燈具,大空間、挑高空間可採用吊燈,小空間則在四周與角落加裝嵌燈或擺放立燈、壁燈來拓展視覺的空間深度。
 
 
三、 居家裝潢的燈光設計小撇步
 
裝潢,居家裝潢,室內燈光設計,燈光設計
 
另外再分享一些搭配居家裝潢的小重點,讓你的燈光設計更加分!
 
1. 依據裝潢方式選擇室內燈光;淺色牆面搭配間接燈光打造明亮柔和的視覺感,深色牆面則用局部照明凸顯居家裝潢的調性。
 
2. 視生活需求配置造型小燈,既增加光源又能做居家裝潢的綴飾。
 
3. 配合家具擺設進行室內燈光設計,可加強空間與立體感,又能勾勒出家具的造型。
 
4. 配合軟件裝飾讓居家裝潢更具特色,由外部引進的自然光可搭配一紗一布雙窗簾,利用不同材質呈現多樣的視覺美感。
 
5. 玄關與走廊可選用壁燈,延伸視覺空間。
 
6. 客廳採用混合式光源,平時使用主燈,看電影時可以改成間接燈光增添氣氛。
 
7. 餐廳可使用暖色光增加用餐情調,並運用吊燈增添生活樂趣。
 
8. 臥室就是要休息,所以可用局部燈光搭配間接照明,營造慵懶舒適的憩息意境。
 
9. 衛浴空間須保持整齊明亮,避免視線不清摔傷,如需在浴室化妝、保養,可於鏡子周圍增加燈具照明。
 
 
四、 平價裝潢的室內燈光設計技巧
 

裝潢,居家裝潢,室內燈光設計,燈光設計

 
如果想擁有漂亮燈光又要節省花費,只要謹記自然採光+室內燈光設計的基本原則,就能讓居家裝潢更具層次感,並減少燈具費用與電費開支。
 
1. 功能原則:選用智慧型燈具,例如在走廊裝設感應式燈具節費電費,再搭配調光功能的燈具作為閱讀燈或床頭燈,就能大大降低購買燈具的資金。
 
2. 舒適原則:根據環境及居住人的感受挑撰燈具的色溫、演色性與亮度,一般選擇色溫在3000K~5000K(由低到高為暖色→冷色﹚、演色性70,並依環境所需亮度挑選不同流明度,越高則光線越亮,建議先了解空間類型後再選購燈具 (可參考本文第一點:室內燈光設計從認識光源開始) 。
減少使用日光燈、鹵素燈,除了讓使用者在視覺上更加舒適、降低輻射,也能避免日後更換燈管的麻煩與浪費。
 
3. 經濟原則:瓦數越低,電費越少。通常以LED燈具較經濟實惠,但仍須參考燈具標明的瓦數與流明度;此外燈具只挑必備的數量就好,過多燈具易打亂室內燈光設計的整體感及增加裝潢費用。
例如:主燈+機動性燈具(如檯燈、立燈或軌道燈……等)可免去裝潢天花板的大筆裝潢費用並減少過敏源滋生(層板設計容易藏汙納垢)。
 
 
完善的採光與室內燈光設計能為居家裝潢加分,更能使生活品質提升。
 
運用採光技巧與室內燈光設計,能輕鬆提升居家裝潢的感受,更能讓你平價擁有高水準的生活品質!
 
 
優質的平價裝潢、合宜的室內燈光設計,青 禾創都能為你實現。-青 禾創 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延伸閱讀:居家裝潢照明術!用燈飾實現理想室內燈光設計。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