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飾與室內燈光設計,交織出最璀璨的居家裝潢照明 
 
 
 
繼上篇室內燈光設計教學後,這次青 禾創要教大家如何用燈飾點亮每個空間,讓居家裝潢與室內燈光設計完美融合,正在煩惱如何做居家裝潢與室內燈光規劃的你不可錯過! 8dddfcce3d3b2c7434c99bbb422aa857_w48_h48
 
 
一、 燈飾的基礎安排
 
裝潢,居家裝潢,燈飾,照明,室內燈光設計
 
1. 做室內燈光設計與燈飾安排前,須先了解空間格局與大小。以吊燈為例,若為正方形空間,燈飾直徑建議在空間寬度的1/6內;若為長方形空間,燈飾直徑則建議為空間長寬和/12。
 
2. 若空間有擺放主要物件,須視主要物件大小選擇燈飾,且應避免燈飾阻擋使用者視線。例如吊燈運用在餐廳可參考餐桌大小訂定燈飾尺寸與數量:餐桌長度1.5米-1.8米可選購1-2個40-50公分的燈飾,1.8米以上可選購2-3個15-20公分的燈飾。
 
3. 吊燈安裝高度建議離地面2.1-2.2米,若安裝在餐桌上方,建議離餐桌面60-80公分。小型燈飾可視使用者習慣調整高度與位置,例如檯燈可置於左側(若為左撇子則置於右側),離桌面40-50公分。
 
4. 燈飾安排須視空間特性做規劃,且應避免全面使用同樣的燈飾。例如廚房吊燈應儘可能遠離瓦斯爐等易產生油煙處,並可選用玻璃或金屬材質的燈飾以便日後保養清潔,而在衛浴空間的燈飾須特別留意防水性,避免增加損壞的可能。
 
5. 燈飾還能用來分割區域,例如客廳與餐廳以不同燈飾做區隔,增加空間識別度;亦可將燈飾用作動線引導,在玄關、走廊、樓梯間等處設置壁燈指示使用者方向,若想了解更完整的動線規劃方式,可參閱100分平價裝潢設計大剖析!先從10大動線規劃技巧開始!
 
6. 燈飾色溫以性質用途為選擇要點,例如廚房、更衣間適合白色燈光避免色彩失真;臥室、餐廳則適合較溫和的暖色光,營造舒適放鬆的氛圍。想了解更多室內燈光設計可以參閱讓家亮起來!用室內燈光設計讓居家裝潢再升級!這篇。
 
7. 選購燈飾前,除了要了解空間所需流明,在挑選燈飾時,還須留意是否有安全認證,並建議觀察實體燈飾是否會頻閃、溫度是否會太高、照明的範圍等細節。
 
 
二、 常見燈飾種類
 
裝潢,居家裝潢,燈飾,照明,室內燈光設計
 
1. 吸頂燈:常用於客廳、餐廳、廚房、書房、臥室,照射範圍較廣。可視空間大小在四周加裝其他燈飾,增加照明。
 
2. 吊燈:奢華高貴的水晶吊燈與低調簡約的現代吊燈較為常見,還有能為空間帶來基礎照明與設計感的鍛鐵設計吊燈,可用於客廳或餐廳,但不適用於低高度空間,避免影響動線。
 
3. 流明天花板:以嵌入式燈具搭配白膜玻璃、霧面玻璃、彩繪玻璃或壓克力板(安全性較低),光線均勻明亮,常用於廚房。
 
4. 壁燈:貼附於壁面的局部照明燈飾,常見於玄關、走道、客廳、臥室,或用於大面積牆面、衛浴空間。
 
5. 軌道燈:屬於局部照明,常用於畫作與收藏品展示。
 
6. 立燈(落地燈):機動性高,通常為燈光向上,可作為局部照明,為空間增添層次感,置於角落時亦有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常用於客廳、餐廳、書房、臥室。
 
7. 桌燈:屬於局部照明或裝飾用照明,常搭配主燈做使用,常用於客廳、書房、臥室。
 
8. 檯燈:可調整光源方向,以白色光為主,通常用於書房、工作檯面輔助閱讀作業。
 
9. 感應燈:屬於重點式照明,於人體移動進出時自動點滅,用於出入門口、玄關、走道、衛浴空間等地點。
 
 
三、 居家裝潢的燈飾與軟件配置
 
裝潢,居家裝潢,燈飾,照明,室內燈光設計
 
1. 運用不同燈飾搭配可令居家裝潢與室內燈光設計更有層次。燈飾光線向下主要用途為照明,光線向上則用於營造氣氛,妥善將兩者交叉運用可以打造出獨樹一格的燈光設計,還能達到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
 
2. 在做室內燈光設計時也需將居家裝潢納入考量;白色及磁磚材質牆面的燈光反射率可達60-80%,乳白色牆面約為60%,深色、黑色牆面幾乎沒有反射率,若居家裝潢為深色調,在燈飾的挑選上須特別留意整體照明效果。
 
3. 燈飾造型與色彩建議與居家裝潢風格相符,避免兩者在視覺上無法相容,產生衝突。
 
4. 玄關:可於走道中央設置少量小型吊燈或嵌燈,或於走道兩側設置壁燈指引行進方向。
 
5. 客廳:可選用吊燈或吸頂燈搭配立燈,或是嵌燈搭配桌燈的混搭式照明,並選用暖色燈光,巧造溫馨氛圍的居家裝潢。
 
6. 餐廳:可在離桌面60公分以上的位置設置可調光式吊燈,避免阻擋視線並兼顧在餐桌書寫、閱讀的方便性。
 
7. 廚房:可選用嵌燈、吸頂燈或流明天花板做為主要照明。廚房照明須注重實用性,除了瓦斯爐等處需要重點式照明,建議在流理台、櫥櫃下方加裝燈飾補足光源。此外,燈光色溫亦須留意,可選擇白色光來保留食物真實色彩。
 
8. 衛浴空間:可選用嵌燈、吸頂燈作主要照明,並於洗手台與馬桶旁設置小型燈飾、燈帶或燈條,方便夜間照明;如有化妝或保養習慣,可在鏡子旁加裝局部照明燈飾輔助。此外,衛浴空間的燈飾因長期接觸水氣,須留意防水性。
 
9. 書房:讀書或工作用的室內燈光設計較常選用嵌燈、吸頂燈搭配可調式桌燈,色溫建議選用適中的白色燈光。
 
10. 臥室:可選用吸頂燈、嵌燈搭配壁燈、床頭燈與立燈,並以柔和暖色光,打造舒心閒適的休息空間。此外,若要在臥床上方設置吊燈,建議將高度安排在使用者跪於床面後距離頭頂1.5米以上的位置,避免產生壓迫感。
 
 
四、 燈飾的平價裝潢法
 
裝潢,居家裝潢,燈飾,照明,室內燈光設計
 
 
1. 亮燈時間長的地方使用LED燈飾,開燈時間短的地方使用感應式燈飾。
 
2. 智慧型燈飾可降低電費開支與選購其他燈飾的花費,更加便利實惠。遠端操控式燈飾可隨時監測電源開關,並控制電費開支;具調光、調色功能的燈飾可視使用者需求調整亮度、色彩,還能視使用者需求變換燈光情境,讓居家裝潢更浪漫舒適。
 
3. 省去過多的裝飾用燈飾,避免因不當的室內燈光設計產生過多花費。
 
4. 減少繁複設計的水晶燈飾,選購簡約式吊燈可大幅降低居家裝潢開銷。
 
小提醒:除了慎選專業、有信用的燈飾店家,建議購買燈飾時親臨現場確認燈飾材質與照明效果,確保燈飾品質與是否符合居家裝潢風格。 860227ecc5104b4bf8cfc9fb83a2735e_w48_h48
 
 
居家裝潢輔以理想的室內燈光設計及燈飾,讓你能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
 
 
居家裝潢的巧思,從室內燈光設計與燈飾中瞧見。-青 禾創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