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運用天花板設計,讓居家裝潢更寬敞!
 
只要選擇合適的天花板設計,就能美化並放大居住空間,以下青 禾創將分享各式天花板設計,還在為居家裝潢困擾的你快來做筆記吧!
 
 
一、 天花板設計從認識居家空間開始

 

裝潢,居家裝潢,天花板設計,天花板

 

好的天花板設計需要考量整體空間格局、大小與居家裝潢、使用者體驗等因素,再透過事前規劃,了解居家是否適合做天花板、如何做,才能用天花板設計為居家裝潢與生活品質加分。

 
1. 天花板高度:做天花板設計之前,須先了解居住環境的天花板高度,避免因天花板設計產生壓迫感。建議整體高度要在280~320公分,樑下與衛浴空間建議保留240~250公分,但仍需依使用者身高做調整。此外,亦可參考文公/魯班尺,選擇紅字的吉利客度,為居家裝潢帶來更多好運。
 
2. 樑柱:做天花板設計時若碰上無可避免的樑與柱,可以透過包樑(將樑包起來,加以美化)或打造假樑這類木作工法削弱樑的存在感;至於柱子可飾以大片鏡面,延伸視覺效果。
 
3. 管線與設備:燈飾、空調及其它設備的管線位置需事先規劃,方便後續進行包樑或降板等天花板設計,免去日後重拉線路的困擾。
 
4. 地板:有些建商與房仲在計算空間高度時,會把地板厚度一起算進去,所以空間的淨高度並未想像中高,因此在做天花板設計時需考量此問題。
 
5. 居家裝潢:天花板設計盡可能與居家裝潢調性一致,並參考室內燈光設計進行規劃,以達相輔相成的效果。
 
 
 
 
二、 常見的天花板設計
 
裝潢,居家裝潢,天花板設計,天花板
 
了解空間與確定居家裝潢風格後,即可規劃天花板設計。
 
1. 輕鋼架天花板:常見於商業空間、辦公室。分為明架天花板、半明架天花板、暗架天花板,差別在於是否能直接看到輕鋼架(暗架天花板不會看見輕鋼架,較為美觀);使用材質為石膏板材(需避免潮濕環境)、矽酸鈣板(不適合悶熱環境)、礦纖維板(隔音效果佳)。
 
2. PVC天花板:常見於衛浴空間,主要用途為遮蔽衛浴空間上方的排糞管。材質特性防潮、耐熱、易擦拭。
 
3. 木作天花板:一般商業空間與居家裝潢皆可使用。形式有平鋪與造型兩種。平鋪意即將天花板與樑切齊;造型天花板變化性較高,常見的有格柵天花板、層板天花板(間接燈槽搭配燈管)、階梯式天花板。
 
4. 鋁合金天花板:常見於一般居家裝潢。花色多樣、防潮、耐酸鹼、易擦拭。
 
5. 裸露式天花板:一般商業空間與居家裝潢皆可使用。通常會將管線集中噴黑或噴白,搭配軌道燈,營造粗曠、原始的loft工業風格。
 
6. 流明天花板:常見於一般居家裝潢。將燈具內嵌在天花板內,透過白膜玻璃、霧面玻璃、彩繪玻璃或壓克力板,呈現均勻柔和的燈光效果。
 
7. 玻璃天花板:一般商業空間與居家裝潢皆可使用。通常使用黑色烤漆強化玻璃,並搭配一盞主燈。
 
 
 
三、 如何運用天花板設計放大空間?
 
裝潢,居家裝潢,天花板設計,天花板
 
若家中有大型樑柱,不適合將天花板與樑切齊平舖,可以用什麼方式拉大空間深度呢?只要運用以下幾個小技巧,就能打造延伸視覺的天花板設計。
 
1. 簡約大器工業風格:保留樑體,不加修飾,搭配軌道燈或吊燈,讓天花板適度留白,僅以局部照明點亮居家。
 
2. 包樑木作:將樑體以木作包覆,尾端導圓弧狀,流線型設計可以弱化樑的存在感。
 
3. 造型木作:可運用木作打造階梯式或波浪形天花板,營造挑高層次與延伸空間的視覺效果。
 
4. 運用假樑巧造格柵天花板:可將樑貼上木皮並添加假樑,打造格柵天花板,讓空間層次感更豐富。喜歡北歐鄉村風者亦可保留白色,搭配刷白格柵,讓整體天花板設計有線條交錯的美感。
 
5. 樑柱融入收納櫃:若樑與柱較厚,可採取簡約的天花板設計,不在樑柱上多做綴飾,將其與收納櫃結合,消弭柱體本身突兀感,既實用又美觀。
 
6. 添加帶反射感的元素:天花板可運用烤漆玻璃的獨特光澤感,配合白色牆面與合宜的室內燈光設計,為空間感與設計感加分。柱子可嵌上大面積茶鏡或灰鏡,以鏡面映射延伸整體空間,並減緩壓迫感。
 
7. 選用淺色漆:高度不夠或有厚重大樑的空間,漆應盡可能避免比地板更深的顏色,活用淺色漆(例如白色、淺灰色)為居家裝潢帶來明亮感,輕量化天花板設計。
 
8. 合宜的燈飾:天花板設計與室內燈光設計息息相關,選對燈飾能打造明朗寬敞的居家裝潢,運用居家裝潢照明術!用燈飾實現理想的室內燈光設計中的技巧即可為天花板設計增添不同變化。
 
 
 
四、 天花板設計的平價裝潢法
 
裝潢,居家裝潢,天花板設計,天花板
 
天花板設計也能平價嗎?在居家裝潢預算有限的情形下,還是能透過以下方式讓裝潢更平價:
 
1. 簡約的天花板設計:不做繁複的層板設計、造型天花板,透過減少木作降低居家裝潢費用。
 
2. 線板設計作焦點設計:天花板狀態良好的空間,可以不做木作天花板,讓線板成為空間的設計重心。此外,線板設計亦可為古典風、鄉村風定調,柔化天花板,讓居家裝潢更復古懷舊。
 
3. 以燈飾吸引目光:天花板狀態良好的空間,可以不包覆天花板,選用造型燈飾作為天花板設計核心,透過層層光影引人注目,讓天花板呈現更豐富的視覺效果。
 
4. 用天花板設計區隔空間:使用不同天花板造型與顏色區分空間,讓居家裝潢更獨特,並減少隔間的裝潢費用。
 
5. 重新定義空間:某些空間礙於原有的樑柱問題,做天花板設計時難以規劃,有此問題不妨調整居家裝潢,順著樑柱做空間區隔,既能提升居住體驗,又能解決天花板設計窒礙。
 
6. 不做天花板:事實上,即便是裸露式天花板也會運用到木作,少有完全不做天花板的情況,例如loft工業風格的居家裝潢,是將大型管線包入樑中(此處即為木作),其餘管線經配置、配色後,搭配原有天花板,營造挑高寬闊的個性居家。
 
 
 
天花板設計與居家裝潢、室內燈光設計皆有緊密關聯,唯有相互配合、妥善規劃,才能構築出最理想的裝潢設計。
 
 
 
拓展視野、提升格局,就從天花板設計開始。-青 禾創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