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地板裝潢設計,為居家裝潢帶來平價高享受! 7cca90410b9ea158ca5763890b211d9b_w48_h48 
 
想享受平價與質感兼具的居家裝潢,透過地板裝潢設計就能輕鬆達到!
 
選擇合適的地板,不僅完善整體居家裝潢,還能為居家裝潢帶來意想不到的極致享受。
 
現在就跟著青 禾創一起著手做地板裝潢設計吧! 6fc3528a7ea709d9d449fd62065a56b8_w48_h48
 
一、 地板裝潢設計從認識空間開始
 
裝潢,裝潢設計,居家裝潢,地板裝潢設計,地板裝潢,地板
 
1. 評估空間大小:居家空間坪數較小可選用淺色地板,營造寬敞空間感,大空間則可以深色地板讓居家裝潢更顯沉穩大方。
 
2. 居家環境亮度:採光不足的空間須避免選用深色地板,以防止整體空間過於晦暗,使視界窄小並產生壓迫感;明亮的居住空間較不受此限。
 
文章複習:
 
3. 留意居住成員需求:例如家中有飼養寵物者,選擇地板時須留意材質抓地力、防潮力及是否耐刮,亦可參考市面上專為寵物設計的塑膠地板;家中若有孕婦則建議使用卡扣式地板與磨擦力強的地板,避免地板膠、光滑表面影響孕婦健康及使用安全。
 
4. 配合居家裝潢做地板裝潢設計:地板選擇與居家裝潢風格相配的紋理與顏色以達相得益彰的效果,例如古典風格可選用深色仿舊木紋,現代簡約風格可透過淺色木紋營造清新感。
 
5. 根據空間特性挑選材質:以地板裝潢設計為空間與居家裝潢定調,例如廚房與浴室著重安全與實用性,較不適合木質地板,建議選擇磁磚地板;客廳可選用石材展現華美大器;臥室則可運用溫潤木質營造舒心愜意的氛圍。
 
 
二、 地板材質與養護方式
 

裝潢,裝潢設計,居家裝潢,地板裝潢設計,地板裝潢,地板

 
1. 石材類:大理石、花崗石
石材類地板紋路多樣自然、耐磨,在所有地板材質中價格最高,缺點是容易吃色、怕水,養護不當會有吐黃(點我看圖)等現象,因此建議避免使用在浴室、廚房等水氣高、易有油煙處。
石材保養切忌使用化學清潔用品,可以乾布或擰乾的濕布擦拭,並建議3-6個月進行一次水蠟保養。
 
2. 水泥類:水泥粉光、盤多磨、優的鋼石
受到近年流行Loft工業風的影響,水泥粉光地板興起,其柔和豐富的色彩、特殊紋路與原始特質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但須留意日久易裂、起砂、起灰、變色、出現砂礫孔(點我看圖)等缺點。
水泥地板常見養護措施有上透明漆(優質油性透明漆耐磨、防起砂)、添加硬化劑(防起砂)、加入樂土(主要用途為透氣防水),然而這些方式並不能防止開裂,地板品質仍是歸重於師傅工法與材料配比。
盤多磨、優的鋼石為無接縫塗料地板,且可依居家裝潢調性揉入不同顏色(無法呈現單一顏色,因同一罐塗料中會有深淺色差),與水泥粉光相比,較不易變色、開裂(施作前加入玻璃纖維網可減少此情形),但費用較高、不耐刮、易吃色。
因水泥類地板碰水後易濕滑,較不建議運用在浴室與廚房等近水環境,減少意外機率。
 
3. 磁磚類:拋光石英磚、木紋磚
拋光石英磚花紋多變,不易吸水、抗汙耐刮,價位由低至高有滲透印花(較不耐磨)、多管下料、微粉、聚晶微粉(較不易吃色)等種類,缺點是尺寸越大越容易不平整。
木紋磚耐磨、耐刮、易於清理、花紋與觸感擬真度高、尺寸齊全,因表層經過釉藥與仿手刮處理,防滑功能較拋光石英磚好。
防水效果由高至低排序→分為陶質、石質、瓷質(防水效果最好)。
磁磚類地板與其他材質相比,較適合運用在廚房及浴室,在後續保養上,可以軟質布類或刷子做局部去汙。 
 
4. 塑料類:PVC塑膠地磚
塑膠地磚價格低、耐磨、樣式多(有木紋與石紋)、防白蟻,且後續更換方便,分為透心地磚、不透心地磚(花色較多、彎曲度較高)兩種,缺點是不防潮、不耐刮、不適合久曬與不平整的地面。
塑料類地板可使用一般清潔劑與專用水蠟進行保養,須避免過濕的抹布,且接觸到墨水、咖啡等有色液體時需盡快清潔。
 
5. 木質類: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超耐磨地板
實木地板材質溫潤、觸感佳、色澤天然,可調節室內的溫度與濕度,缺點是不環保、易受潮與變色、難保養,價位隨木頭種類與規格、加工方式有所不同。
海島型地板屬複合式地板(實木表層+夾板),適合台灣的潮濕氣候,既美觀又環保、抗潮,價位隨實木表層厚度而定。
超耐磨地板運用木屑製成,在木質類地板中最為環保,耐磨、耐刮、易清理、無接縫、防火性佳、可重複使用,且木紋仿真度高。
木質類地板在清潔時,建議先以吸塵器或靜電紙拖把清除毛屑粉塵,再以擰乾的抹布擦拭,最後用電扇快速吹乾,避免殘留水漬使質地生變。
實木地板與海島型地板每隔3-6個月可以木質精油或木質專用蠟進行保養,表面有嚴重刮傷時亦可拋光(較薄的海島型地板無法拋光,易使地板結構受損),超耐磨地板則不需打蠟、不可拋光,僅需基礎清潔。
 
 
三、 如何將地板裝潢設計應用於居家裝潢
 
裝潢,裝潢設計,居家裝潢,地板裝潢設計,地板裝潢,地板
 
1. 地板與牆面選擇相近顏色,巧妙延伸視覺,放大整體空間。
 
2. 在小空間底部打造一面與地板材質、顏色相同的背景牆(即地爬牆),可放大空間感,並為居家裝潢帶來獨特視覺效果。
 
3. 以地板裝潢設計為居家裝潢加分,例如佛堂可選用帶金色質感的金檀木,浴室可使用木紋磚取代木地板,既美觀又實用。
 
4. 石材類地板觸感較為冰冷,可搭配大地色窗簾或沙發等溫潤色調的軟件與家飾提升裝潢溫度。
 
5. 運用跳色地毯為居家裝潢營造品質,例如淺色地板搭配深色地毯,反之亦然。
 
6. 為居家裝潢挑選一款主色地板,若家中軟件(如沙發、桌椅)顏色過多或不適合,建議於軟件上裝飾與地板同色的棉織布品。
 
7. 常見木質類地板由深至淺色為紫檀木、柚木、花梨木、櫻花木、金檀木、山毛櫸、楓木,可依居家裝潢與使用者喜好做配置。
 
8. 特殊的地板裝潢設計需考量使用者習慣與居住空間本身條件,例如架高的收納式地板(盒子式地板)僅適合挑高環境,避免縮減整體空間,且地板下的溼氣易使儲放物品發霉、產生異味,若使用率不高,長期下來反而失去設計本意。
 
 
四、 平價地板裝潢設計
 

裝潢,裝潢設計,居家裝潢,地板裝潢設計,地板裝潢,地板

 
看完這些地板裝潢設計,我們如何挑選平價合宜的地板呢?以下針對不同居住環境與地板材質做解說:
 
1. 磁磚分為國產與進口,尺寸小可選用國產,90公分以上建議選購義大利或德國進口,既美觀又優質。
 
2. 耗損率高或不常使用的空間(如兒童房、遊戲間、儲藏室等處)可使用較厚的塑膠地磚,既平價也較為美觀。
 
3. 家中有飼養寵物者,建議避免使用實木地板與海島型地板,減少表面刮傷,可選用超耐磨地板延長使用年限,降低維護費用,達到平價效果。
 
4. 喜歡實木觸感可選擇價格較低的海島型地板,若是著重視覺效果,亦可選用平價好清理的超耐磨地板木紋磚
 
5. 鋪設木地板的剩餘材料可用於打造或裝飾背景牆,讓居家裝潢別有特色。
 
6. 在外租屋可選擇超耐磨地板卡扣式塑膠地板,便於自行安裝,且不須上膠,更換住處時可拆卸、重複使用。
 
7. 平價地板裝潢設計亦可參考青 禾創共享工程,更加省時、便利。
 
文章複習:
 
 
合宜的地板裝潢設計,每踏出一步都能感受到質感,為居家裝潢與生活品質帶來意想不到的溫潤舒適。
 
青 禾創與你一起拼出幸福居家。-青 禾創Being Close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