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牆面設計,讓居家裝潢更出色! dae6d0f1513a62f51f3f3962ed7cf1bc_w48_h47
 
如何運用牆面設計為天花板與地板穿針引線,構築質感居家?
 
看完這次青 禾創的牆面設計教學,你也能輕鬆學會居家裝潢小技巧!   87ce750970e0c4e83cabcf50f8d6fe20_w48_h48    
 
一、 由居家空間選擇牆面設計
 
裝潢,居家裝潢,牆面設計,牆面
 
牆面可謂是串連整個居家空間的重點,藉由重新審視居家裝潢設計,挑選出合乎調性的牆面,才能讓牆面設計為裝潢調性做起承轉合。 83325b79b68ca47a7a915902ea355256_w48_h48
 
1. 評估空間大小:居家空間坪數小可選用淺色牆面,營造寬敞空間感,大空間則可以深色牆面設計讓居家裝潢更顯沉穩大方。
 
2. 考量居家環境亮度:明亮的居住空間在牆面選擇上較不受限,但採光不足的空間須避免選用深色牆面,防止整體空間過於晦暗,使視界窄小並產生壓迫感。
小提醒:透過採光有一套!3大技巧打造你的舒感居裝潢!中的小技巧,即可擁有自然採光!
 
3. 衡量居家環境濕度:潮濕環境若使用壁紙、木皮牆面,日久易造成牆面與牆體損壞,建議選用抗潮度高的塗料或材質施做牆面設計。
小提醒:改善通風可以降低居家環境濕度喔!詳情可參閱改善通風好Easy!搖身一變為會呼吸的家,這樣裝潢就對了!這篇。
 
4. 留意居住成員需求:按居住者需求選擇牆面設計,例如家中有飼養寵物者須留意材質防潮力、是否耐刮。
 
5. 配合居家裝潢做牆面設計:運用牆面設計為空間與居家裝潢定調,例如鄉村風格可選用花卉壁紙,現代風可以搭配水泥牆面。
 
6. 依空間特性挑選材質:以牆面設計為空間與居家裝潢做定調,例如廚房與浴室著重安全與實用性,較不適合木皮牆面,建議選擇磁磚、烤漆玻璃等材質。
 
 
二、 牆面設計常用材質介紹
 
裝潢,居家裝潢,牆面設計,牆面
 
1. 塗料:居家裝潢的牆面塗料種類概略分為水泥漆、乳膠漆、特殊漆料(如仿鐵鏽漆料、帶金屬感漆料……等,可呈現多樣視覺效果),其中以水泥漆使用最為頻繁,另外在市面上常見塗料亦有黑板漆、仿清水模漆、水泥粉光、珪藻土(可調節室內溫度與溼度)。
 
2. 木皮:常見木皮由淺到深有櫻花木、楓木、櫸木、水曲柳、白橡、紅橡、柚木、花梨木、胡桃木、黑檀等,一般只做簡單的表面處理,保留天然木紋紋理,亦可透過鋼刷、染色、刷白、炭烤、仿舊等加工處理呈現不同效果。
 
3. 玻璃、鏡面:玻璃以清玻、烤漆玻璃、夾紗玻璃、鏡面玻璃為主,建議選用強化玻璃提升使用安全性;常見鏡面為明鏡、灰鏡、茶鏡、墨鏡。
 
4. 磁磚:目前磁磚技術已相當成熟,市場上可見種類與花色齊全豐富,舉凡花紋磚、金屬磚等,其中使用較為頻繁者有拋光石英磚、木紋磚、岩磚。
 
5. 石材:居家裝潢中常見石材有大理石、文化石、薄片石材,價位高、不易保養,通常僅用於主牆、電視牆等局部空間點綴。
 
6. 繃版/裱布板:表面材質為布面、皮質或絨面,內裡材質為泡棉,常做為臥室的軟包背景牆,可達吸音、防撞效果。
 
7. 壁紙:市面上常見壁紙種類有純紙、無紡布、PVC、天然材料類、織物類、植絨、雲母片、珪藻土、和紙,其中因無紡布壁紙環保耐刮、吸音效果佳,最常使用在居家裝潢,若預算較高也可以選擇防水防火的和紙。
 
 
三、 牆面設計應用於居家裝潢
 

裝潢,居家裝潢,牆面設計,牆面

 
1. 依居家裝潢風格配置牆面設計,例如北歐風可選用白色塗料搭配文化石或木皮,鄉村風可以淺色或白色牆面做基底,搭配線板、乾燥花、層架與擺飾。
 
2. 可用色彩變化為居家裝潢訂定基調,例如以粉色營造柔和浪漫、天藍色散發清新氣息、深色加深個人特色。
 
3. 根據牆面色系融入裝飾元素,使整體牆面設計更精緻,例如灰調牆面搭配鐵件可完美演繹loft工業風格的原始粗曠;或結合木質平衡居家裝潢溫度。
 
4. 以鏡面、木皮做局部裝飾,橫向拼貼牆面,進而延伸並放大空間視覺。
 
5. 用不規則的牆面設計呈現另類視覺效果,例如運用金屬材質或木皮做縱橫交錯、人字型牆面設計,拼貼出與眾不同的居家裝潢。
 
6. 結合異材質的牆面設計讓居家裝潢別具風味,例如石材結合鏡面形塑簡約大器、清水模或水泥粉光揉合木皮則能勾勒出自然俐落。
 
7. 牆面結合設計層架、凹壁櫃增加收納與展示機能。
 
8. 在陽台或廚房、衛浴空間等處可設置植生牆(植物遍布的牆面),綠化空間並增添生氣,但需留意防水工程與植物照料。
 
9. 家中有小孩或因工作常有記事需求可選用玻璃、黑板牆,方便隨時塗鴉、書寫。
 
10. 運用相片與不同大小、形狀的相框隨興排列出不落俗套的牆面設計。
 
11. 選用特色裝飾品做居家布置並完整牆面設計,例如掛上南洋織布品,讓牆面能自然傳遞濃厚異國風情。
 
12. 牆面以格柵或玻璃等穿透式設計呈現,做半開放式牆面設計,豐富並多樣化居家空間。
 
13. 採用書牆增添人文與藝術氣息,堆疊生活質感。
 
14. 將櫃體、門與牆面以隱藏式設計收齊,使空間更簡潔乾淨。
 
 
四、 牆面設計的平價裝潢法
 

裝潢,居家裝潢,牆面設計,牆面

 
1. 簡約素雅的牆面透過局部燈光可打造光影漸層,讓居家裝潢更顯特色。
 
文章複習:
 
2. 以掛畫、掛飾、照片、家具做牆面設計,既實惠又獨具特色。
 
3. 減少大面積使用價位較高的牆面設計元素(如石材、木皮等),僅使用於主牆或局部點綴。
 
4. 元素混搭減少花費,例如以大面積木皮挾帶文化石做妝點,或於壁紙牆面融入木皮元素,既不失設計美感,亦可大幅降低裝潢費用。
 
5. 若環境許可,運用壁紙取代石材與木皮能大幅降低裝潢預算。
 
6. 貼壁紙前先舖上木板、批土、上底漆,並留意防水工作,除了可以讓牆面更平整,亦可延長使用年限及便於更換壁紙。
 
7. 運用開放式居家裝潢減少牆面設計比例,同時減少施作費用。
 
8. 潮濕環境可選用防潮塗料珪藻土做牆面設計,打造居家裝潢的雙重機能美學。
 
9. 透過共享工程即可擁有高品質的平價裝潢,詳情可以參閱以下文章:
 
文章複習:
 
 
看完文章是不是對牆面設計更加瞭解了呢?嘗試著手妝點牆面吧!
 
想看更多平價裝潢、居家裝潢文章記得訂閱我們喔! 110b236a339abae76803ad1fe83176da_w40_h48
 
 
  我們也有LINE@囉!每週都會推播新文章→LINE@傳送門
 
 
兼具視覺、觸感與機能的牆面設計,讓居家裝潢及生活質感向前躍進。-青 禾創Being Close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記得附上來源喔!

延伸閱讀:掌握4個地板裝潢設計技巧,平價擁有高質感居家裝潢!

 

 

arrow
arrow

    青 禾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